家庭代工詐騙新聞案例解析,一篇帶你破解詐騙手法

有「在家工作」需求的人越來越多,詐騙集團也看上這點,在網路上佈下誘餌等著有需求的人掉入陷阱。本文整理實際新聞案例,將家庭代工詐騙特徵與手法公開。希望藉由本文的資訊整理,能讓有收入需求的人多一分查證的機會,避免落入詐騙陷阱之中。

一、家庭代工詐騙實際新聞案例

家庭代工、投資課程、按讚洗點閱或電商搶單等,在家上班的網路求職,往往是詐騙集團設計的陷阱。他們以高報酬誘騙求職者,要求提供提款卡及密碼、加LINE或App儲值等方式騙取個資或錢財,以下三則新聞提醒求職者需提高警覺。

1. 網路找家庭代工還要交提款卡?小心銀行帳戶成詐騙工具

女子在臉書社團找到家庭代工飾品包裝的工作,對方聲稱為了幫公司省稅金要求女子提供帳戶,而且可以因此領到五千元補助金,女子寄出提款卡後苦等未果才知道受騙上當。(聯合報/ 記者 周宗禎 /台南即時報導)

2. 抖音按讚、電商搶單在家上班輕鬆賺?網路求職詐騙陷阱

男子在網路上看到可以在家按讚、點訂閱等就可以換取酬金,真的收到錢後,改為App平台搶單,但須儲值升等才能拿到報酬。由於之前已實質受惠,不疑有他陸續儲值了23萬元後,才知道受騙上當。(聯合報/ 記者李奕昕/台北即時報導)

3. 網路急徵「家庭代工」卻成操盤投資 他打工慘倒賠被騙3萬

網友在網路上看到徵家庭代工,應徵後對方告知他工作已額滿,推薦他別的賺錢機會,他接受後就被加入投資群組,前後被騙了3萬。沒有獲得原本預期的工作,想要的打工薪水也沒拿到,還賠上自己的錢。(CTWANT/編輯:李家穎)

二、家庭代工詐騙三大特徵

綜合上面的三則新聞內容,整理詐騙的手法,其中共同點有以下三項:

1.以「在家工作」作為吸引人的幌子

都是以在家就能工作、家庭代工等作為應徵的項目,吸引那些想找第二份打工,或是需要被綁在家裡不方便外出長時間工作的民眾。而且工作內容簡單,不需要特別的職訓就能上手,低門檻的要求也很吸引人。

2.提供難以拒絕的誘因

對已經缺錢的受害者來說,一聽到不用付任何錢就有錢拿,很容易就交出重要的個人資料。或是有資金需求,急需高薪的打工機會,即使對方提供不符合市場行情的高酬庸,也會因為覺得很適合自己就投入,反而掉入陷阱。

3.提供證件、帳戶或是先付錢

家庭代工詐騙的目的,最常見的就是重要的個資證件或是錢,用各種話術與名目要求你繳交身分證等個人證件、金融帳戶、存簿、提款卡等等;或是要求你先匯款、轉帳、儲值。

只要符合上述幾項特徵,就需要格外注意,是否為家庭代工詐騙

三、家庭代工詐騙手法大公開

承上三大特徵,可以發現所有的詐騙都是一種心理戰,極盡地投其所好誘你上鉤。只要識破詐騙的話術與手法,就能有效避開陷阱,以下整理說明有哪些是家庭代工詐騙常見的技倆。

1. 工作輕鬆門檻不高

家庭代工詐騙最可惡的地方就在於,利用滿足民眾「無法出門、短期過渡、另有正職」等需求,降低民眾的警戒心。以「在家工作就能賺到錢」、「時間彈性自由」、「工作簡單輕鬆」等口號,來誘騙有需要的人。

2. 異常且高額的報酬

當求職者有經濟壓力時,許多人會找更多打工機會來解決資金問題,尤其是報酬高時間短的工作更符合需求。詐騙集團深知此種心理,會刻意提出非常優渥的報酬,以吸引求職者落入陷阱。

3. 適合特殊身分申請

詐騙集團看準了弱勢族群求職相對不易,但有資金壓力和責任在身,而在廣告上特別註明「待業、身障、家庭主婦可」。這樣特別標註正是詐騙針對弱勢族群亟需工作機會的心理,所設下的圈套。

4. 須先繳交一筆費用

有些詐騙集團在招募求職者時,會先要求繳交代工材料費、押金或保證金等費用,聲稱這是必要的成本,並且保證經過幾次工作後就能回本。然而,一旦求職者繳交了費用,就可能再也聯絡不到該集團,成為被騙的受害者。

5. 須先繳交證件存摺

有些詐騙集團不要錢只要個資,目的是用在非法洗錢,通常是作為人頭帳戶將非法鉅款洗白。在受害者上鉤後,詐騙集團就會以各種名義要求交出帳戶或存簿封面、提款卡與密碼、身分證件等等。

四、上了家庭代工詐騙的當會變怎樣?如何避免?

前文已詳細解析家庭代工詐騙的特徵、話術與手法,相信也有許多人想知道如果不小心上當受騙了會有怎樣的後果?要如何避免掉入詐騙的陷阱?

1.家庭代工詐騙後果為何?

如果成為家庭代工詐騙的受害者,已經交出了個人證件或資料,會面臨個人銀行帳戶被詐騙用作洗錢的「人頭帳戶」,進而可能須背負刑事責任。

此時該帳戶可能已被列為「警示帳戶」,無法使用任何銀行服務,導致生活不便,建議儘快報警或向相關單位求助。

2.如何避免掉入家庭代工詐騙?

首先,有家庭代工需求的民眾,要避免來源不明的資訊,在申請工作時不繳交任何費用或證件正本與存摺,同時要盡可能蒐集徵才公司的相關資訊與評價。

詐騙集團創立臉書社團沒有什麼門檻,被檢舉了再開新的社團用同樣的手法繼續騙,加LINE後通訊也不會經過審查。詐騙集團就是這樣利用社群平台的漏洞,找到有家庭代工需求的民眾,進行詐騙。

如果想尋找家庭代工工作,建議到知名的求職網站上搜尋,透過正式的求職渠道尋找工作,以避免受到詐騙集團的危害。

最後整理了幾項原則,可以用來判斷是否為正派的家庭代工業者:

  1. 開出的報酬與行情是否有不合理的差距
  2. 徵求門檻是否太低或者條件隨便
  3. 事先要求須繳交一筆費用或證件

我們應該了解到家庭代工業者並非全都是詐騙,也有許多合法的業者存在。但為了避免遭受詐騙,我們需要謹慎對待廣告和訊息。可以依照本文所提供的判斷原則來檢視是否為正派業者,同時多方求證以確保安全。記得絕對不要輕易交出存摺和證件等重要資料,這樣才能有效地降低被詐騙的風險。